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人和动物




羞耻心是对于人这样的社会型动物来约束个体行为所进化出来的感觉,以免个体采用不道德行为(偷盗、说谎、弑父、乱伦等)来破坏传播信息的真实性与整个社会结构稳定;对于其他动物来说,他们不需要羞耻感(孰不见各种动物包括大猩猩等人类近亲赤身裸体也不以为耻,各种狗狗光天化日之下公然papapa毫不介意有人围观),因为羞耻感在残酷的大自然下没有一口肉来的更有价值。至于狼、猴群这样的群居动物有无羞耻感我不了解,欢迎各位斧正补充。而对于剃光了毛的猫自身应并不介意,如果其他的猫排斥它,也是因为对陌生事物的恐惧而不是因为羞耻。
还有很多人和动物区别的说法:诸如自我认知、推理、意识、反思能力等。我认为这些都是大脑结构进化程度的差别,狗也有意识和自我认知(遇到强势的主人,他会认为主人是自己的家人;遇到弱势的,他会认为主人是自己的仆人)。初中课文《狼》也提到狼会“久之,目似瞑,意暇甚。”来迷惑敌人。猴子会抢游客的包裹,猩猩会向讨厌的对象扔大便。这些都是在大脑中进行了推理和思考的结果。
综上,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不是因为:具有羞耻心、会使用工具、自我认知,而是因为人在这些思维活动方面更加高等和优秀。也即是的区别,而非的区别。但综合各种量(神经元数目、突触互连复杂度、额叶进化程度),那就是人和动物的区别了。
另外我认为人之所以为人还应归功于:语言、文字。因为动物的语言并不像人类语言清晰准确信息量大,所以导致他们生存所积累的的知识、经验无法有效的传承给后代,更谈不上理解文字了。知识无法积累,只好扮演着捕食者与被捕食者的角色,苦等食物链动摇重新洗牌的那一天。而人类通过语言、文字高效的获取生活知识经验:火可以烤熟食物,避免寄生虫和腹泻;这种果子可以吃,这种植物有毒不能吃;在战斗中通过语言来协同作战在与野兽的生存斗争中得以存活。因为群居更安全,用于语言交流更方便,社会形成了。每人都有自己的社会角色,各司其职。母系氏族、父系氏族、农耕文明、工业文明...知识不断积累与传承,让人类得以吹着小号在进化树上不断前行、还能抽出时间谈个情说个爱,下馆唱K偷个菜。最后我们得以在此刷知乎,在这又告诉了我们:知识改变命运啊~
正是因为我们进化出了人脑,才区别其他动物成为生物学的人。
正是因为我们的人脑学习了语言、书写了文字、使人类文明薪火相传,才成为社会学的人。
狼孩也是很好能解释人和动物的区别,狼孩幼年被动物抚养,虽然他拥有人的生理结构,但是由于没有适合人类的生长环境,他作为社会的人已经不存在,而大脑功能也没有充分发育。狼孩解救后,还是能够理解人类语言和变成人的。这是因为ta的脑部功能(语言、思维中枢)仍是万物灵长的水平。幼年是学习语言最好的阶段,对于狼孩来说,解救的越早,重新融入人类社会的可能性越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