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星期日

狗醫生出動25年 創辦人:狗狗給人類無條件的愛

不經不覺,狗醫生已經成立25年了,想當初,創辦人Jill Robinson逐間醫院打電話去Cold call時,大家並不覺得狗狗人見人愛,反倒嫌髒呢!
 
狗狗可以給人類無條件的愛。
 
她帶着金毛尋回犬Max,到唯一肯給她機會的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令截癱的男孩重現笑臉,也融化了持觀望態度的護士長。今日已有過千狗狗在亞洲9個國家及城市開工,去年起更踏入城大校園。
狗醫生入大學,還是頭一次,出道多年,牠們全部訓練有素,每兩個月一次探訪老人院、病童之家,受到熱烈歡迎。牠們每次會跟十數個學生互動,目的是引起學生報讀城大動物護理課程的興趣、關心動物福利。負責人很害怕這個「精神健康周」的試驗項目,會被標籤成為「防止大學生自殺」計劃,所以再三叮嚀。
養狗利身心 萌狗醫生念頭
論動物福利,現時香港應該比1985年Jill初來港時更好了。
 
當時我真的被狗狗的待遇嚇到。人人都想養漂亮的純種狗,但當發現牠們在家尿尿,驚擾到鄰居時,主人忽然就不愛了,毫不尊重地讓牠們變為流浪狗。
 
Jill並非從小就生活在貓狗堆中,她說家裏根本不許養寵物,她過了20歲才第一次養了隻邊境牧羊犬,叫Dylan。「聽大人說,小時候給我洋娃娃,我一手就扔掉,只愛攬實髦毛啤啤熊。」在她口中,動物有千般好,
 
狗狗直覺很強,牠們會知道我們何時不開心。海豚具有極高智慧,牠們之間會有言語交流,對話時往往一條在說,另一條停下聆聽。有些動物的智慧甚至比我們更高。
 
為了親近動物,Jill中學時代曾在貓酒店兼職,鏟貓屎也不嫌髒。其後進入BBC倫敦播音室及Thames電視台,待過5、6年,直到往葡萄牙旅行時邂逅747機師,才被浪漫情緣帶到香港。
高峰期家裏養過9狗9貓,一屋逾70條腿。問到她最心愛的動物是哪些?她說:「哪些動物最需要我,牠們就是我最心愛的動物。我養過一隻後腿被車輾斷了的香港街狗,養過一隻大腦有損傷的北京貓咪。」
她萌起狗醫生的念頭,是因為有英國雜誌介紹以寵物狗提供動物治療,
 
早有研究指狗狗對心理健康有好處,甚至可減低膽固醇和高血壓,增強免疫力。養寵物的家庭,孩童亦較少患過敏。
 
今日深圳、廣州、成都、台灣,連日本、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都有狗醫生的專業身影。
茹素20年 棄買皮手袋
四腳醫生無人不識,創辦人Jill隱身幕後,從不出風頭,她只是想將大愛擴展到所有動物身上。因此她在20年前開始「走肉」茹素,3年前更成為Vegan(純素食者),停止喝牛奶,吃蜂蜜,不再買皮手袋。
 
我只穿舊皮鞋、用舊皮帶。
 
有些人連吃素都嫌煩,Jill不單身體力行,更動員內地及越南的工作人員棄肉轉素,「他們起初也認為不可能。」但美國9金田徑明星Carl Lewis肯定是個宣傳人辦。現在Jill的狗狗也轉吃素食狗糧,「牠們都很適應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